当前位置: 探索教育 青少年探索教育
在探索式学习中诠释素质教育
编辑:未知
时间:2016-10-21
点击: 0
【崇尚“自然“,发展”个性“】  在探索式学习中诠释素质教育

中国民国首任教育总长,原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先生曾说:“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 在发展教育的路途中,与墨守成规相比,崇尚自然本性而为更好;与其追求一致,发展青少年的个人特性更好。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们在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课堂学习机会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兴趣中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其创新的思维潜质。
结缘二中,探索体验,群英荟萃
2016年10月15日,和动力团队有幸与山东省青岛二中的高一自然科学MT年级六大微团300名学生结缘。青岛第二中学建于 1925 年,十易校名,六迁校址,形成了深厚的以“仁•智”为核心的学校文化,着力实施素质教育。

根据00后青少年的特征,我们个性定制的以“英雄联盟”为故事情节,结合青少年通往成功的七项指标【Grit坚毅、zest激情、self-control自制力、optimism乐观态度、gratitude感恩精神、social intelligence社交智力和curiosity 好奇心】的大型景区探索课程在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拉开帷幕。
巧妙设计,六大板块,24队齐发

300位学生,24个英雄团队,24名带队老师在中心广场的集体热身破冰之后,纷纷接到了各个队伍的挑战线索,分别向6个方向,24个任务点飞奔而去。为了让这300名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减少相遇重合的几率,和动力团队设计小组特别把世园会分成了6大板块,26个任务区,设计出了24条专属于每个小团队的挑战线路。

IQ&EQ,领导与配合,挑战与成长
任务开启后,每一位同学都迅速投入到了英雄征战的状态中,分析线索,当然也会有迷茫,不知所措,在学校里学习的数理化,历史地理语文知识都开始在大脑中迅速的组合。不过似乎仅仅有这些课本知识还远远不够呢~
 
 

快来看看下面的线索!

各团队成员出谋划策,从各有分歧,争论到最后达成一致,最终找到任务书所示地点,打开我们准备好的小锦囊,挑战才真正开始了。看看等待着他们的是什么?

每一个小锦囊中都有一个独特的挑战任务,每一次挑战中,我们的同学们可能会发现它不是一个人可以单独完成的。

小小呼啦圈,一起往下放,可是却难倒了一队又一队的英雄们,为什么我们要往下放,呼啦圈却一次次的往上“跑”了呢??!这一事件惹出“祸”来了,同学们开始争执了,慢慢的,声音渐渐少了,逐渐变成了一位老大开始发指令,屏住呼吸,有领导的,有配合的,呼啦圈好像被施了魔法,听话的向地面靠近。

同学们在一次次的奔走中,有找寻方向的疲惫,更有完成挑战的激动和兴奋,在一次次的合作体验中,逐渐发现了来自于团队的力量。每一次探索中,体会“玩索而有得”的精髓。
 
 
 

每一个人的行为都会对整个团队产生影响,所以,不要忽视你的每一句语言和每一个行为可能产生的强大力量。从“我”变成了“我们”,是我们做的最棒的事情。

最终,24颗龙珠在各位英雄团队的互相配合包容,不懈努力下齐聚在了智慧树下,我们用彩色的画笔在百米画布上绘制出我们探索挑战的每一个珍贵瞬间。

天忽然飘起了小雨,但是我们的英雄小战士们都没有放弃,紧紧握住手中的动力绳在导师的口令下依次摇动,而团队的神奇动力就开始源源不断的迸发。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每一次在体验式学习的大课堂中,形式各异的活动,不一样的面孔,但是孩子们展现出来的情绪都是最真实的,最自然的,从不知所措,焦急到逐渐学会把焦点放在问题解决,再到学会团队协作的过程中,一次次看到他们的真诚笑容,我们都一次次感受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在我们依然有能力的时候,不论过程是否艰难,都需要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把探索教育的理念通过一次一次的课程传递下去。用一颗”做教育“的诚挚之心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玩索而有得“的真谛!
记在探索课程之后



探索课程结束的当晚,同学们纷纷写下了宝贵的体验心得,这是学习几年来第一次共同体验的特殊户外课程,是一次秋天的奇妙“约会”,更是一次探索内心的旅程,而探索的成果都是随着你的投入程度和心智模式而决定的。这样正是体验式学习的魅力所在,从做中学,学中悟,悟中成长。保留住青少年们最真我的状态,在体验中让他们施展个性,在自我察觉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和动力Tracy胡文慧

和动力专注体验式培训,利用有效有趣的体验技术,致力于高绩效团队动力系统建设、领导力发展、管理技能提升及员工软技能训练。
HarmonyForce Adventure focus on experiential training. By using fun and learning-effective adventure technology aims to build High Performance Adventure Team System, Leadership Development, Management Skills and Soft Skills Improvement.
全国服务电话:400-666-2542 Email: hedongli@cnteam.org
Copyright © 2022 www.cnte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V 1.8.5 京ICP备15045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