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服务 团队动力系统
和动力4D团队领导力
编辑:未知
时间:2016-03-11
点击: 0
科学的方式来进行团队氛围的测量与管理
体验的课程来进行团队成员的引导与领悟
细化的行为来进行团队绩效的观察与提升
专业+高效+落地

 

什么是和动力4D团队领导力?

和动力四维团队领导力体系整合了NASA团队的4D卓越团队领导力,美国PA体系体验式学习教育以及本土化的“和”文化,基于企业需求进行团队培训目标调研咨询,进行团队氛围的测量与管理,寻找出团队问题的要害,通过定制化课程进行教授引导来迎击痛点,最后通过行为管理进行专项行为的强化训练真实落地企业文化及产生高绩效。在这样的过程中打造出最优团队的文化氛围、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打造团队和动力,驱动团队绩效。
而且我们会把整套训练体系交给企业实践,保证企业后期的执行力与结果落地。

企业团队建设中的常见现象和问题

l  为什么出了问题不及时说
l  职场冷冰冰,气氛不活跃,心里更凉
l  我知道该让团队活跃性提高,但是如何管理团队氛围,氛围又该去怎么规划
l  团队个体成员厉害,在一起却相互矛盾
l  有些员工或者管理者就是不可理喻,怎么办
l  团队领导在工作中疲于奔命,而下属却不能主动行动和承担
l  作为组织的中层,战略不是我定的,具体工作是下面人做的,我却忙得要死
l  下属工作很辛苦,就是始终不得要领,不知道他们忙什么
l  为什么有的团队在项目执行时非常成功,而有些团队却延迟、经费超支或问题频频呢?问题是执行力,沟通协作还是出在了别的地方?
l  团队成员有自己的做事风格,领导有自己的领导风格,如何让领导的风格和团队成员的风格能互相匹配起来,让团队的风格更有包容性、前瞻性、指导性或者是培养性?如何让团队的风格能适应外部团队的风格,产生协同性和高绩效?
l  如何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积极性,自我突破、团结协作,创造最佳业绩?
l  高效卓越团队有哪些卓越的行为表现?如何快速实现和达成?
l  如何从团队背景入手,系统地构建公司文化与组织的心智模式,让团队充满正能量?
l  面对团队存在的问题,打造卓越团队,领导者到底应该从何入手?

NASA 4D卓越团队领导力

一、来历和背景

1990年, 美国NASA(航空航天局)出现了一起重大的太空事故,举世瞩目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升空后,由于镜片的瑕疵而使投资17亿美元历时15年的项目功败垂成,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太空修复之路。面对如此重大的太空灾难事故,NASA进行了严格的调查,结果却发现,技术上其实没有任何问题,造成巨额损失的原因是“领导力失误”。
查理·佩勒林博士是当时的天体物理部门的负责人,在此次事件中负有一定责任,事件发生后,他负责太空修复任务。在此过程中,他使用了一些激发下属,改善团队背景的方法,于1993年成功完成了哈勃望远镜的修复任务。为此,他获得了NASA颁发的NASA二等杰出领导奖章——NASA 的最高荣誉称号。在修复任务完成后,查理离开NASA,进入商学院,教授领导力并从事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他开发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改善团队“工作背景”的“4D团队打造系统”,并从2001年开始,正式应用于NASA的团队。
从2003年开始,NASA团队一直在使用这套体系,到2011年为止,NASA团队共参加了1565次测评。科学家出身的查理以同样严谨的态度对待领导力研究,在7年多的时间里,他的团队跟踪分析了198个NASA的项目、工程和管理团队,每个团队在实施4D系统后绩效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那些初次测评时分数较低的团队。

二、课程内容简介

团队动力打造4D体系就是一个以改变团队背景为目的的一套非常简单实用的培养卓有成效领导者的方法。这套体系以卡尔·荣格的理论为基础,把人按照天生个性分为4类(称为维度),每类分别以绿、黄、蓝、橙4种颜色来代表,各种天生个性的人分别具有不同的优秀品质。
四维也代表着四种领导力策略,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会很自然地运用一种行为策略。绿色代表培养、黄色代表包容、蓝色代表展望,橙色代表指导。人们倾向于与自己的策略相似的人合作。作为领导者,在某一个策略非常强的时候,在其它方面往往会比较弱。面对挑战,一般人的反映是情绪化的,而且会使用单一维度的策略,这会导致团队合作的整体效率下滑。通过四维系统的视觉,我们能够透视和理解项目失败的原因,及团队争论的原因,理清团队的文化背景,找出效率杀手。
团队动力系统打造系统是集测评、工作坊和教练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迅速并持续有效地提升团队整体及成员个人的绩效。
通过学习四种场域策略的特点,以及如何支持团队成员,高效的管理者与员工可以自如地在合适的时机,选择最合适的策略,从而创造高绩效的团队。四维体系就是帮助那些天生在一个维度上具有优势的人们提升其在其他维度上的能力,成为与任何类型的人都能良好沟通的四维(四维)领导者。他们能够建立四维沟通模式,去匹配团队成员;用四维的方法来管理团队和商务运营,然后自然地把团队打造成平衡的四维团队。
支持四个维度的是八项行为(见下图:四个维度和八项关键行为)。通过测评,诊断出团队在八个行为层面的分数以及所处水平(说明:这需要专门的网上测评),了解到本团队的优势和不足,通过培训工作坊和教练方式,帮助团队发现根源问题,突破意识和观念的限制,固化行为,按照AMBR(注意力、心态、行为、结果)四个步骤,遵从“焦点在哪里,结果就在哪里!“的原则,固化团队成员的行为习惯,从而改善领导力和团队的背景(文化、氛围、心态等)。
 

美国PA体验式教育体系介绍

美国PA(Project Adventure)体验式教育(美国历奇计划)是世界权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念。美国著名教育家John Dewey(约翰·杜威)认为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欲产生学习或行为上的改变,需强调「直接性经验」(Direct Experience),直接、具体的实际体验才是真正学习的过程。PA体验式教育体系讲求通过简单的活动营造快乐活跃的现场气氛,在合作、互动、有效的氛围下短时间内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让参与者以自主参与,经历体验为基础,在分享中充分沟通并了解团队成员问题并进行教练跟进。
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是学习活动中积极的心理因素和强大的推动力。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行教学,可以从心理因素和动力因素两个方面了解其功效:
1.心理因素
①成就感。每个人无论年龄大小,在心理上都会渴望在他人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得一种成就感。实施PA教育时,常常会有意识地利用受教者的这种成就感,诱发其产生学习兴趣。
②功利感。通过某种行为,能使自己获得某种能力和有益的认识,就是功利感,比如学用一致。PA活动的体验与思考,  “小游戏,大道理”的收获,均能让受教者清晰认识到学习所获,能很快运用于其他实践之中,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③愉悦感。在PA教育中,民主的气氛、有趣的活动、精辟的点评、幽默的语言等过程,都能给人带来很强的愉悦感,引发浓厚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④亲近感。团队学习中的小组文化、组员之间的和谐相处、活动过程的宽容理解、参与挑战时的关心支持,都会使人对身边如环境、言语、爱好、个人魅力.学识与能力等不同因素感到亲近,进而增添亲和力,提升学习兴趣。
⑤新奇感。人类最大的天性就是好奇。新奇的活动与新鲜的事物,均能引起受教者的好奇,激发追寻与探究的兴趣,提高其旺盛的求知欲。
⑥渴望感。当受教者渴望达到某一目标时,会产生巨大的动力,去学习和积累要实现这个目标所必须掌握的知识与经验,去训练要实现这个目标所必学的技能。
2.动力因素
①趣味因素。②探索因素③成功因素④和谐因素

(一)PA体系特点:

l  以学员为主体
l  小游戏,大道理
l  人本学习
l  教学模式创新
l  学用结合

(二)PA发生过程:


有计划的部署→有意义的参与→有选择的学习→互动的关系→全情的投入→高期望的支援→共创的经验→尊贵的历程

和动力教育体系介绍

 

课程特色

l  发现团队氛围缺失点
l  8种行为有效指导管理
l  测评、讲授、有趣有效体验和团队讨论结合
l  体验活动有针对性部署
l  学习过程全身心投入
l  团队问题教练指导
l  共同团队配合经验创造
l  整套理论操作体系提供

培训时长

2天(14小时)

团队收益

l  团队领导者了解自己个性的优势和短板
l  团队成员之间的包容性得以改善
l  发展未来的四维全能的领导者
l  参与者的领导行为发生改变
l  学会使用四维流程改变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
l  团队领导者加强互信和包容
l  团队合作性大大加强,充满正能量并提升效率
l  参与者保持对绩效成果的专注
l  员工的承诺、包容和价值感得到增强
l  改变与主要客户的社会关系背景,以改善绩效,提升回报
 
 

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章:感知场域的力量-什么是决定团队绩效的最重要因素

l  画图活动:个人情况分享
l  讨论:卓越团队的标准是什么?
l  案例分析:什么是造成项目/任务失败的最重要原因?
l  决定绩效的两大因素:场域和个体
l  场域和个体包含的主要内容
l  什么是决定绩效的最重要因素?
l  什么是第五力?第五力=场域(环境)
l  体验活动:铁钉
l  体验活动:扑克牌
l  讨论:目前团队中存在的问题
l  打造团队协作场域和行为改变的AMBR环境
 

第二章:用团队四维系统打造正向、积极的协同场域

l  展现第五力的形式有哪些
l  用团队的八项行为来展现第五力
l  对八项行为的解析与体验
l  团队建设和八项行为的关系
l  管理团队场域的工具:四维系统
l  四维系统包含的要素
 

第三章:认识自己和团队-做四维全能的领导者

l  测评和讨论:了解自己的天生个性(绿色、黄色、蓝色和橙色)
l  四种个性领导者的优势
l  四种个性领导者的需改善领域
l  四种个性的AMBR原则
l  如何做一个四维全能的领导者
l  讨论:如何用四维匹配上级、下级和同级?
l  现场解决:用四维颜色和行为解决团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l  团队问题探讨:
²   缺少了某种个性类型的团队成员,对团队氛围的影响是什么?
²   团队建设中,少了某个纬度的举措,带来什么问题?
l  用四维系统做好团队之间的协同和文化匹配工作
²   公司各部门都是什么颜色的文化类型?
²   如何和它们匹配?
²   用四维系统做好团队之间的协同和文化匹配工作
l  四维流程-一个神奇的沟通协作工具!
l  探讨:如何使用四维系统在企业内落地(输出四维系统落地应用方案)
 

第四章:使用背景转换工作表(CSW)解决团队实际问题

l  找出团队中存在的“大象”(问题)
l  录像:视频中的案例有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l  现场教练:使用CSW表格解决视频中主人公存在的问题
l  CSW表格使用的关键点和团队中应用的方法
   (说明:课程中间会根据学员情况,适当调整内容)
 

和动力训练导师介绍:

Rick严易凌老师
● 和动力创始人,和动力高级讲师
● 公益组织和动力读书会发起人
● 国内首批Adventure Education人士
● Adventure Education素质教育倡导者
● 美国宇航局4D领导力系统国际大师认证培训师
●六和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山大EMBA特邀讲师
● 美国PA Facilitation Skill workshop (进阶引导讨论技术)引导师
● 非盈利机构国际演讲会与领导力Toastmasters D3小区俱乐部前主席    
严老师训练以训练需求为导向,以有趣精心设计的活动为方式,通过深度引导达到培训之所需,经过多年不断学习和提升,目前已在体验式培训课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主要课程包括《从0到1的距离-引导领导力》、《HFT动力师认证》、《团队软技能》、《四维领导力与团队建设》等体验式课程。
 
 
 

 

和动力专注体验式培训,利用有效有趣的体验技术,致力于高绩效团队动力系统建设、领导力发展、管理技能提升及员工软技能训练。
HarmonyForce Adventure focus on experiential training. By using fun and learning-effective adventure technology aims to build High Performance Adventure Team System, Leadership Development, Management Skills and Soft Skills Improvement.
全国服务电话:400-666-2542 Email: hedongli@cnteam.org
Copyright © 2022 www.cnte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V 1.8.5 京ICP备15045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