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服务 课程内容
跨部门沟通协作
编辑:未知
时间:2015-06-23
点击: 0
课程背景:
在团队工作的方式中,体验成员之间、团队成员与团队之间以及团队与团队之间的一对多、多对多的沟通,体验团队沟通的技巧,譬如积极聆听、准确表达等技巧。
促进团队成员间相互了解,进行自我觉察,看到彼此的差异,通过换位思考,建立信任关系。
了解团队合作技巧,最重要的是在合作中感受换位思考和心态调整所带来的意外收获。 
通过团队沟通,充分利用“集体智慧”,并从中产生最佳的决策。
 
学员获益:
认识跨部门团队合作的真正含义
真正理解各部门合作的目的
学会认识和统一不同部门间的利益
学习在团队间相互激励与横向沟通
学习与团队间合作的技巧
 
课程特点:
以管理情景模拟体验培训方式为主,采用互动式情景教学,注重操作性,在体验的基础上,以讲授、讨论、角色演练、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展开,让学员在做中学,学中做。在体验感悟的基础上,展开相关的理论提升,使感性的体验衍生为理性的行动,从而达到良好的培训固化效果。课程完成过程有别于静态讲授教育训练模式,提供「做中学」体验式训练,关注客户目标,强调深度引导,侧重实践应用。
 
课程时间:1天,6课时/天
授课对象:欲加强团队沟通与合作的企业内各部门主管及各级人员;需加强团队合作观念的企业各分公司人员
授课方式:50% 体验式学习+30% 引导讨论+20% 理论讲解;多种体验引导项目及环节设置,讲师引导,学员全程互动参与。
 
课程大纲:
一、创造信任与和谐的团队氛围
1、强化聆听
2、敢于指出问题所在
3、促进横向沟通
体验引导项目:决胜21点(Black Jack)
活动焦点:
1、通过活动感受到所有伙伴同属于一个团队,建立全局观念;
2、思考自己的关注重点是自己还是整个团队;
3、为了团队荣誉,每个人是否需要多耐心一点,按捺住自己的冲动,以团队利益为思考出发点;
4、思考大家在自己的固有任务下,如何与团队伙伴合作,如何贡献自己的建议、倾听他人的意见、合理找出解决办法。
 
二、增强对内部多样化的了解
了解并克服各种偏见
了解并明确他人的“语言体系”
体验引导项目:团队杂耍  Group Juggle
活动焦点:
1、在看似简单的体验项目中,体现了大家价值观的哪些不同,应该如何达成共识;
2、反思在传球中自己和伙伴之间如何沟通的;
3、彼此之间对待团队目标以及承诺的态度应该如何协调一致;
4、思考在团队任务下,团队和自己如何体现价值。
 
三、跨部门沟通
1、学习包容不同团队的意见和努力
2、为什么要认识和统一团队的价值
3、在团队中用文化约束行为
体验引导项目蒙目拼图 Giant Puzzle
活动焦点:
1、沟通时容易忽略他人的感受,将自己想象中的东西告诉别人,容易造成沟通的误会;
2、沟通中遇到问题需要大家足够的耐心去不断澄清;
3、不同的部门很不容易看到公司的全貌,也不容易看到其他部门的难处,学习如何避免用自己的价值观判断他人。
 
四、体验团队协作的乐趣
1、设定共同承诺的目标
2、理解建立共识的困难
3、体验团队协作,共同达成目标的乐趣
体验引导项目:气球塔 Tower of power
活动焦点:
1、共同探索高绩效团队基础;
2、高绩效团队的结构模式、创意、弹性都很必要;
3、合作时需尊重彼此想法经验的差异,并抱着开放态度和弹性思考。
 
注:以上课程内容中所列体验活动,会根据团队实际状况做相应调整。

和动力专注体验式培训,利用有效有趣的体验技术,致力于高绩效团队动力系统建设、领导力发展、管理技能提升及员工软技能训练。
HarmonyForce Adventure focus on experiential training. By using fun and learning-effective adventure technology aims to build High Performance Adventure Team System, Leadership Development, Management Skills and Soft Skills Improvement.
全国服务电话:400-666-2542 Email: hedongli@cnteam.org
Copyright © 2022 www.cnte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V 1.8.5 京ICP备15045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