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项目 和动力读书会
“两会”信息——“和动力”读书会的故事
编辑:未知
时间:2016-07-25
点击: 0
 

       一见面,Rick Yan便先入为主问了我们三人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完整读完一本书的最后时间?答案分别是:半年前/N年前/10年前。与孙中山追求的读书生活方式相去甚远,孙中山说过,“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生活。”

 

Ask:读书的人好像越来越少了,怎么会想到组织“读书会”?

 

严易凌:200810月的一天,与朋友们闲聊,聊到了工作之外的消遣,细想起来无非三大件:哈啤酒吃蛤蜊、K歌、洗脚蒸桑拿。当时,我在想有没有一种更好玩、更有意义的休闲方式呢?于是就想到了读书会。

 

Ask:听说和动力读书会是一个公益组织?

 

严易凌:简单讲,读书会其实就是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大家聚到一起,一起分享读书心得的一种生活方式。大家都知道,读书是好事,但在电视、互联网、移动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用来读书的时间好像越来越少了。但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不论在公园里、车站、还是在地铁里,随时随地都可以见到捧着书认真阅读的人。

 

Ask:有没有人统计过各国的阅读情况,哪个民族最爱读书?

 

严易凌:

回答:方式1:犹太人无疑是最爱读书的民族,而中国的排名是倒数第二,倒数第一据说是非洲一个不知名的小国。对于犹太人而言,读书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习惯。安息日,以色列各种场所都关门歇业,人们都得在家中祈祷。但有件事是特许的,就是读书和买书,大大小小的书店都开门营业,书店里挤满了安静读书的人。读书造就了犹太人的智慧,以诺贝尔奖为例,犹太人虽然只占全球人口的0.23%,但在20世纪的645位获奖者中却有121位犹太人,比例高达18.5%。当以色列犹太民族流离世界各地时,犹太父母对子女的教育经常会有这句话:我们以色列犹太人没有其他办法,连国家都没有,唯有比别人多读书。犹太人取得的成功与他们“视书为生命”的生活态度离不开!

 

回答方式2

犹太人无疑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名族,读书造就了犹太人的智慧。在每一个犹太人的家庭里,孩子出生后不久,母亲就会读《圣经》给他听。而每读一段后,就让孩子去舔一下蜂蜜。当小孩子稍微大一点时,母亲就会取出《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小孩去舔《圣经》上的蜂蜜,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明白,书甜如蜜。同时,当以色列犹太民族流离世界各地时,犹太父母对子女的教育经常会有这句话:我们以色列犹太人没有其他办法,连国家都没有,唯有比别人多读书。犹太人取得的成功与他们“视书为生命”的生活态度离不开!犹太人的读书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Ask:都说知识决定命运,参加读书会的主要是些什么人?

 

严易凌:至今,读书会已走过了3个年头,已有2000多人加入进来,目前在青岛、北京、厦门、深圳4个城市同时进行,并逐步发展壮大。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参加读书会的人竟然以女性居多,其中以高级白领、大学教师等知识女性为主,也有“别有用心”的单身女性,毕竟在这里也可以认识一些爱读书的优秀单身男士。

 

Ask:既然是公益组织,就没有盈利,和动力读书会是如何维持的呢?

 

严易凌:其实就是找一个安静而宽敞的固定地点并聚集一群爱读书的朋友而已。首先,场地问题。目前在青岛,和动力读书每月5日、20日在一个咖啡厅举行,每次参加活动大家点杯咖啡就可以了,无需额外付费;其次,聚集人气。和动力读书会刚开始时,多是熟悉的朋友参加,慢慢的口碑相传,参加的人越来越多。

在组织和参加(将“参与”该为“组织和参加”)读书会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人,积累了一些人脉,也发现了(将“出现”改为“发现”)了一些商机。其实这只是我的业余爱好,不靠这个盈利,我的主业(是和动力体验式培训。

 

Ask:体验式培训也是一种学习,它与传统的学习方式有何不同?

 

严易凌:因为我的学习经历与工作经历,有更多机会接触英语和西方文化,慢慢发现了西方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西方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更像是一种活动和游戏场所,老师只是活动的组织者,学生与老师之间更多的是一种互动式讨论与引导。而体验式培训主要针对的是企业,让员工在互动体验中提高沟通、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软技能。目前我们服务过的大客户有MicrosoftBST庞巴迪、ParkerTechking、六和集团、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总部、国家海洋研究所等。

 

Ask:圈层决定高度,你所追求的是怎样一种生活方式?

 

严易凌:不管是组织读书会,还是从事体验式培训,我追求的生活方式是“玩索而有得!”,倡导“每天和亲人挚友一个拥抱,每月读一本书,每年节约一棵树”,致力于人与自己、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文章选自《财经日报》记者于至堂对Rick严老师的专访

 

 

和动力读书会每月5日、20日晚在青岛、北京、厦门、深圳城市举行,读书会在咖啡厅中举行,主要有好书推荐分享,交流阅读的乐趣与收获、分主题交流、交流探讨的主题包括:管理、文化、旅游、灵修等,欢迎提前预约参加。

费用:免费,仅自己点一杯咖啡


 

读书会分会场地址

 

青岛和动力读书会市南分会场(每月5日生活者之夜举办地):
  Add:青岛市市南区万象城北门“一间万象”茶餐厅
青岛和动力读书会崂山区分会场(每月20日管理者之夜举办地)
Add:青岛市崂山区金狮广场四楼香柏雅集美学空间
北京和动力读书会:
Add: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89号华贸商务楼16号B1、联合创业办公社,一层入负一层(711便利商店旁,地铁1/14号线大望路站F口)
上海管理者之夜读书会:@青浦图书馆地下会议室。每月25日举行上海青浦区青龙路60号,公交9,11路可达西门,公交2,3,6路可达南门,开车的朋友可将车开至西门停在地下停车场。
  联合发起人:改善达人秀&和动力。

 

和动力专注体验式培训,利用有效有趣的体验技术,致力于高绩效团队动力系统建设、领导力发展、管理技能提升及员工软技能训练。
HarmonyForce Adventure focus on experiential training. By using fun and learning-effective adventure technology aims to build High Performance Adventure Team System, Leadership Development, Management Skills and Soft Skills Improvement.
全国服务电话:400-666-2542 Email: hedongli@cnteam.org
Copyright © 2022 www.cnte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V 1.8.5 京ICP备15045097号